瓜巴爪巴爬

闲散人等 艰难学习板绘中

【旭润】月色溶溶花寂寂(四)

鬼凤凰x书生龙

私设如珠穆朗玛峰!

今日二更~

传送门:(一)   (二)  (三)


(四)

“润玉,润玉!”

润玉是被人叫醒的,一睁眼,看到的是旭凤。

“你可算是醒了,平日里不见你有赖床习惯啊。快洗洗我们再去道观。”

道观、冯生、梦!

“我想我们不用去了。”润玉把自己的梦跟旭凤描述了一番。

“你进去了!可有伤着哪?”旭凤听罢赶紧把他上上下下检查一遍,不过一个梦,怎么可能受伤。

“不过这冯生似乎已经完全忘记自我了,认为自己生下来就是那画中人。最奇怪的是,他说他在那行旅从商,可是我初见他时周围白茫茫一片什么景物也没有,后来去他住处,那儿里除了草屋再无他物。”润玉思索道。

“我正想跟你说呢,灌灌他们今早回来了,丹朱留了封信,他推测这是幻像,幻想皆由人心而生,非妖法外力所能干涉,要想化解,除非心魔开解。”

这下就能说通了,润玉满心只想着把冯生给带回来,并无其他愿望,所以他除了冯生,和冯生让他看到的东西以外,再也看不见更多了。象由心生,冯生的心魔是什么。

早饭过后润玉还是跟着旭凤去了道观,满墙壁画静静的立在那儿,那娇俏的少女依旧笑眯眯的看着润玉,润玉忽然觉得这张面孔似曾相识。定睛一看,眉眼间的盈盈浅笑像是梦里冯生的夫人,再细看却又不那么像,梦里那女子没有少女这般的娇媚,到有几分……阿秀的感觉!是年轻的阿秀!旅行商人,居无定所。润玉心下便有了猜测,冯生贪恋旅行的无拘无束,怀念阿秀年轻时的容貌,沉溺在幻境中无法自拔。应该是这样,可如何才能让冯生记起这些。

 

入夜后,润玉早早就躺下,心里想着冯生的事入梦了。

 

“公子,来寒舍饮杯茶否?”冯生乐呵呵的邀请润玉。

二人正走在一路上,看起来像是已经相谈一路。

“今日就不上门叨扰了,润玉初来乍到,不知冯兄可否为润玉引路,一同游历一番。”

“公子此番好兴致,鄙人定当奉陪。请。”

在冯生的引领下,润玉渐渐看到的了他描述的这个世界。拨开层层云雾,映入眼帘的是青山净水,殿宇飞阁,腾腾仙气,瑞凤翔游。天上玉女仙侍嬉笑着飞过,向他们洒下朵朵金莲;地上仙人们三两成聚,其乐融融、相谈甚欢。这便是冯生的世界。

“这里的人们和气善良,鄙人的生意多亏了他们的关照。”

“冯兄这里的景色,实属仙境才有啊!”润玉由衷地感叹道。

“润玉今日为冯兄带来一则小故事,不知冯兄是否感兴趣?”

“哦?愿闻其详。”

“有一位女子,年轻时和所爱之人定下终身,两人约定一生白首不离;可这门亲事遭到了所有人的反对,那烈性女子竟抛却荣华富贵、宗室门第,和他一起浪迹天涯,生死相随,不离不弃。”

“是个美好的故事。”

“是啊,那郎君承诺许女子一生的平安喜乐,他们有家,有了儿女,生活美满幸福。可是后来呢,女子渐渐年老色衰,那郎君竟消失不见,在外又娶了个貌美的妻子,再也没有回过家。女子在家里日复一日的思念郎君,想着二人当初的海誓山盟郁郁而终。”

“润玉以为,这世间万物,无人能事事顺意,有轰轰烈烈的爱情,就有冷冷清清的现实,冯兄以为如何?”

冯生并没有说话,而是苦笑着摇头。

“公子说的,怕是鄙人的故事。”

“那已经不知是何时的事了,和秀儿在陵阳成家。我这个人飘零惯了,从出生开始就在旅途上,可是秀儿不一样,她为了我连父母都不要了,这些年我看到过多少次她背着我思乡落泪,我这一生都是亏欠她的。成家后,才发现我就是这样一个人,漂泊不定,我无比怀念旅行那段快乐的日子,没有办法忍受被困在那样一方天地里,想逃走,但每每看到秀儿的脸,我就愧疚难当,我无法面对她,更无法面对这样的自己。”

“那时我终日躲在一个破道观里借酒消愁,看着墙上那些无忧无虑的仙人,就想着自己也能一走了之。最终还是惹秀儿生气了,我最怕她不高兴,她笑起来是那样美,她是我漫漫旅途中唯一的方向。”

“我还是逃走了,画里的秀儿在向我招手,再醒来时我就在这儿了。这里的一切如你所见,我甘愿沉溺,渐渐的连自己是谁都忘了。”

润玉看着他痛苦的把脸埋在手掌间,轻轻道:“阿秀还在等你,惹她生气你还欠她一句道歉。”

冯生已是泪流满面。

 

“带我回家吧。”

 

    润玉领着冯生走着,四周仙气缭绕,云雾见重,身边的景物一点一点地被大雾吞噬,渐渐的连路也看不见了,白茫茫一片,只剩下他和冯生。润玉只知道一心向前走着,走着走着,待他转头看时,冯生远远的在后面站着,迷茫地看着四周,嘴里还在呼喊着什么,可是润玉听不清,他赶紧一边唤着冯生,一边往他处走,可雾气越来越浓,他怎么也走不到冯生那,很快连冯生也被大雾吞噬了。

 

这里只剩下润玉了。

 

 

润玉回家了,乡亲们男女老少都来村口迎接他,母亲站在人群中间笑吟吟地看着他,阔别数月,母亲看起来更年轻了。润玉见到母亲高兴极了,一路上说不完的话。

“娘,我跟你说,我这次去帝京,一路上遇到好多奇闻逸事!”

“帝京的繁华娘简直无法想象!那里的市集花上一整天的时间都逛不完,天下的奇珍异宝在那里都能找到,待润玉的官爵上任书下达后,我们就搬去帝京住,娘不怕吃不惯那里的饭菜,西市里全国各地的美食都有!娘喜欢吃辣的那里有,娘喜欢吃杭州菜那里也有,那里什么都有!还有许多西域来的华美首饰,娘戴着一定好看,到时候润玉统统都给娘买来,把娘装扮的像画里的美人!”

“娘,我还遇到好多奇妙的事情,这一路上我们帮助了好多人,认识了好多人,你知道吗,有一个……”

 

一个什么?

 

“他叫……”

 

谁?

 

“好啦好啦,瞧你都高兴成什么样了,娘做了一桌你爱吃的菜,你爹爹也在家里等着你呢,他可是想你想的紧呀,我们快些回去,别让饭菜都凉了。”母亲看到润玉眉飞色舞的样子,直笑的合不拢嘴。

 

爹爹?

是离家太久的原因吗,怎么记不起爹爹的模样。

 

一路走到了家门口,还是记忆中那个简单的房子,院子里是母亲种的花草蔬菜,门口站了一个高大的男子,一身布衣,长发高高竖起,淡淡的看着自己。

“润玉,你回来了,你娘给你做了一桌你爱吃的,待会儿吃完了,我们父子俩可要好好下一盘棋。”

 

下棋?

 

入夜,父亲在书房内写字,母亲在院子里闲坐,润玉坐在母亲身旁同她叙话。

“娘,小时候你跟我讲的那些故事,原来都是真的,真的有狐仙,连葡萄也能成精,那狐仙啊还有个鸟,能变成马车,狐仙身边还有个小狐狸,连话都不会说。”

“傻孩子,你又是如何知道的呀?莫非你见到他们了?”

“没有……”

 

我是如何知道的?

 

“还有一个人,他总是很冷,还好吓人,我都不敢靠近他……我还答应……”

 

谁?答应了什么?

 

“你这傻孩子,莫不是读书读傻了?”

“润玉!”父亲在屋里喊他“过来看看,爹爹给你题了一幅字,祝贺你进士高中!润玉可是光宗耀祖了,祖先要是泉下有知,我也算是功德圆满了。”

爹爹给我题字了!润玉赶紧进屋去看。

 

转眼数日过去,有官员带着皇上的圣旨来到润玉家门前,全村的父老乡亲们都来欢送润玉,润玉从没见过村里这么热闹,这么喜气洋洋,每个人都在祝贺他,村里的孩童被大人高高举过头顶就为一睹他的风采,青年男子都纷纷上来与他结交,父亲和母亲笑着围在他身边。

润玉笑着看着他们,终于要去帝京了,终于能让父母享福了。

不过,出发前还有一件事千万不能忘记,我答应了……

 

到底是什么!

 

到底忘记了什么?

 

 

润玉突然觉得冷,先是迎面扑来的寒气,慢慢将自己笼罩,像一张密不透风的网,紧紧包裹住自己。

好冷,太冷了。

怎么才能摆脱它,

“爹!娘!”

他们都去哪了,

寒气渗入骨髓,冻得润玉全身骨头都在疼,

 

“娘,帮帮我……”润玉抱着自己缩成一团。


——tbc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写了半天还没写到他俩谈恋爱,下一章一定开始谈!心累

明天更一个旭凤的小番外~(也许明天能写完吧,发现自己写文速度真的好慢)

这次是一个关于幻境的支线小故事,还差一个尾巴就真相大白,总结和解释的话就放在后面说吧~


评论(6)

热度(19)